“筑活力社区 育时代新人”社区生活“心”体验 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闭幕式圆满结束

来源:学工处发布时间:2021-06-07

2021年6月1日晚,我校“筑活力社区 育时代新人”--社区活动“心”体验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闭幕式,在崇明校区综合楼同传厅举行。同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顾问、教授、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理事长、上海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上海教委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陈增堂,校党委书记夏骄雄,董事长助理、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陈伟,董事长助理、品牌传播部主任魏三吉,校长助理、学生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陈娴,校办副主任、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张莉,党办副主任、校党委组织部部长陈琅玛,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园园,校心理健康工作室主任黄凤娟,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武装部部长、后保处副处长付志俊,崇明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凌坚,各学院总支书记、副书记,学服中心相关老师、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负责老师以及崇明校区2020级全体寝室长参加本次闭幕式。

本次闭幕式在一曲由我校大学生艺术合唱团和校学生干部共同演绎,反映着五四薪火代代相传的励志歌曲--《少年》中拉开序幕。


张园园部长首先对2021年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做工作总结,介绍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方案制定之初,便以“稳固三级(学校——学院——班级)框架”,“拓展五维(心理专兼职教师——教师、辅导员——心理委员——寝室长——学生)职能”,“创新育心形式·推动社区共建”,“依靠区域优势·打造品牌特色”为工作思路,通过层层设计、切实贯彻、积极落实,保障了本年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历时3个月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中,我校开展共计341场、时长529小时、累计参与人数达13443人次的主题活动充分实现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覆盖全校、辐射区镇、注重互动、扩大影响的多维度目标。


为体现本年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引导学生自我探索,增强自助互助意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育德、育心主旨,主题互动环节中,上演了一出由外语学院兼职心理辅导员张建芳、李雪两位创作,外语学院学生和校心理协会学生表演的心理情景剧——《如果人生可以这样》。该剧是对我校学生真实现状的反映和回应,引起了现场师生的热烈反响。

继开幕式陈娴主任向各位寝室长提出“参与二期建设,创建美丽校园,创设社区家园”的倡议后,崇明校区2020级全体寝室长在本次闭幕式中用行动作出呼应:他们将对学校二期建设的建议填写在卡片上,并于会后投递到象征“包容、幸福、美好”的“树洞”中。


接着,与会领导为获奖学生颁发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奖状。陈娴主任为寝室长代表赠送心理健康教育书籍,鼓励同学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的心理状态,放松的情绪状态,投入学习和生活中。


随后,心理健康教育专家陈增堂教授讲话。陈教授高度评价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成果,他指出,每个人都是自己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希望每位同学能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最后,夏骄雄书记做总结讲话,他强调了身心健康对于新时代大学生成长以及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性,希望各位寝室长明确自身责任,发挥先锋作用,为文明寝室和美丽校园贡献力量。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闭幕式在美好的气氛中落下帷幕。同学们对学校崇明校区二期未来发展的建设性意见也将被汇总、采纳,成为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开展的参考依据。


我校始终坚持“一切以服务学生发展为本”的办学理念,未来,学校将通过优化形态布局,改善空间环境,不断提升同学们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同学们心理健康、生涯规划、职业发展不断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