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有我·共克时艰 ②︱冷涛:守护学生的成长是我最温暖的初心

来源:学工处发布时间:2020-02-13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上外贤达学院辅导员们第一时间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认真落实学校工作要求,肩负担当与使命,心怀学生健康与安全,奋战在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他们每日24小时在岗在线,“键对键”、“心连心”,密切掌握学生健康、思想动态;“点对点”给予学生帮助,增强学生科学防护意识,坚定必胜信念。

    这一群坚守职责的辅导员,就是我们的安心福。

冷涛,我校国际交流学院的一名辅导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时,她毅然放弃与家人早已订好的行程,迅速从“休假模式”转入“战‘疫’模式”。每日紧张的统计工作,她已经不记得拨打了多少电话,整理了多少信息,报送了多少条数据,回复了多少学生的提问,但她丝毫没有怨言,与学生一同坚定信心,昂扬斗志,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同学们,你们的一声‘平安’,是我最大的欣慰。”

“每天一睁眼,打开电脑、手机,统计信息”,是冷涛老师的特殊“早餐”,当孩子们回复不及时,冷老师就担心是否身体不舒服,立马致电,在听到没事的回复之后,心才安定下来。“天下辅导员一样操心命”,冷老师笑着说。

在冷涛老师所带班级中既有国内学生,也有在国外求学的学生。她既要做好国内学生的日常管理、安全教育、心理疏导,也要对国外学生进行远程管理,确保在外交流学生身体状况是否良好,情绪是否稳定,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冷老师说到,国外学生会面临一些特殊情况。如学生所在的国家也发生了疫情,学生遭到当地人排斥,甚至有些不当言论,这时她便第一时间利用微信视频,与学生面对面“云聊天”,疏导不安情绪,告诉学生在疫情面前,不分国界,祖国已经用行动在证明。

“同学们,毕业季,莫慌张。”

在冷涛老师的微信朋友圈中,就业、考研、疫情防控的信息占了大半,冷老师在关心学生身体状况的同时,也心系着学生的毕业和就业。她通过微信群向同学们普及学校电子图书馆校外登录方式,提醒学生安心“宅”在家,及时撰写毕业论文。

冷老师搜集就业信息,细致摸查每个学生的就业意向,提供对应的就业帮助,并及时分享就业政策和通知,给予学生职业规划建议。她说到,虽然在疫情的影响下,就业形势会比往年严峻,但她还是鼓励学生,找准定位,主动出击。


“同学们,是体现党员责任与担当的时候了。”

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冷涛老师定期召开网络会议,发动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她常说的是:“习总书记说过,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现在正是我们党员发挥作用的时候了。”在冷老师的号召带动下,国际交流学院的学生党员们都积极行动起来,协助老师进行数据收集整理,向同学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发起“我承诺不信谣”等活动。


冷老师的家就位于疫情严重的湖北黄冈市,在全心全意投入工作的同时,她也无时无刻牵挂在家中的亲人,但她深知学生安全健康比什么都重要,她选择和学生站一起,用自己的力量守护好他们。

这就是一位普通辅导员的坚守,一位普通共产党员的初心。

我们坚信,通过千万名像冷涛老师这般平凡却无私的奉献,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迎来最终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