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在贤达,扬帆齐出发 --记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

来源:学工处发布时间:2019-09-13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为引导大一新生正确认识、适应大学生活,实现角色转换,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树立学习目标,为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奠定基础,9月8日至12日,我校学工处分别在崇明、虹口两校区组织开展了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内容包括“新生第一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安全法制教育、校园文化新时尚--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大学生文明礼仪、学生心理健康讲座、校纪校规及行为规范。


基础部董一新老师为大家带来“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讲座,董老师从“认知”、“解惑”、“笃行”三方面号召我们学生做一个“懂规矩”、“内心阳光”、“有责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崇明区陈家镇派出所王俭副所长,用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向同学们生动讲解了“校园安全防骗”和“校园安全防盗”两部分内容,针对骗子骗术的不断升级,我们也要做到“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要及时报警。同时,王所长提醒大家做好防范入室盗窃。

校园文化新时尚,垃圾分类你我创崇明区是上半年垃圾分类排名第一的区域,而贤达作为崇明第一所大学,大学生在垃圾分类中工作中应顺势而为,我们有幸邀请到陈家镇市政市容环境事务所所长黄建乐给大家做垃圾分类知识普及,黄所长从整个国家、上海市的高度上强调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同时,也向同学们生动展示了“垃圾四分法”。黄所长说到,老师、同学们更应作出表率,响应政府的要求,做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不懈奋斗者。

大学是另一个人生旅程的起点,如何完成大学生这一角色的转变,我们邀请教育部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副会长张海燕教授进行讲座,张海燕以“担负起成长的责任”为题,通过一个个引人入胜的小故事,告诉大家促进自己包括生理、心理、社会适应以及道德健康各方面的全面健康。张老师对学生要面对的人生三大事,学业、事业、人际逐一进行了分析,并勉励大家促进人格发展,锻炼爱的能力,树立良好的自我形象。最后,谆谆告诫大家“青山不在,我就青山”,要成就独立的自我,但是遇到问题,也要学会寻求多方面的支持。


 为培养大学生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养成高尚的思想道德素质,我们邀请到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复旦大学访问学者王红国老师给大家带来《大学生文明礼仪》,王老师一开始就文明礼仪的含义对大提问,并作出解释,大学生首先要端正自己的言行举止,塑造大学生的形象,其次提升自己的道德素养。王老师从“视觉形象”、“听觉形象”讲解了大学生礼仪学习的方法,现场气氛热烈。


为顺利完成学业,也为大学四年做好学业规划,我们邀请到副校长徐征教授,教务处副处长肖杏兵、李全玲三位老师为同学们授课。徐校长从“大学是什么”、“学习是什么”、“如何学习”三方面给大家建议,大学应掌握主动学习、主动获取社会化的能力,大学也应当树立总目标、阶段目标,并为之实践。肖老师详细解读了2019级学生培养方案。李老师介绍了学籍管理规定以及教务系统实务操作两方面,便于学生熟悉与明了。


 同时,虹口校区入学教育讲座还邀请到曲阳派出所黄耀斌警官给大家讲解如何防电信诈骗,如何保持政治立场,不要犯在各类网站随意跟帖之类的政治性错误。邀请到上海环保公益组织—“彩虹橙事”宣传员陆娇娇,陆娇娇从上海实行垃圾分类的紧迫性和必然性、垃圾分类的标准、垃圾分类的益处等做了一一解读。


此外,各学院在学校入学教育安排的基础上,也各自开展了诸如新生家长见面会、院领导班级见面会、校纪校规及学生行为规范等内容。

“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入学教育是高校教育管理中的重要环节,具有基础性、方向性和导向性。希望通过这第一堂课,同学们能明晰自己的方向、确立奋斗目标,在人生新起点上迈好坚实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