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危机干预能力,护航学生心理健康--我校开展辅导员心理专题培训

来源:学工处发布时间:2022-12-04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帮助辅导员了解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提高辅导员心理危机的识别和预防能力,学生管理服务中心、心理健康工作室于11月28日下午在崇明校区国交楼312教室开展辅导员心理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心理健康工作室主任黄凤娟老师主讲,同时,邀请了国际交流学院辅导员戴乐亭以及艺术与传媒学院辅导员王馨悦做交流分享。全体2022级(含专升本)辅导员、学服中心相关老师参加培训,培训由国际交流学院辅导员许娟主持。

     黄凤娟老师首先指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大学学习生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学生危机干预的成功案例详细介绍了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原则、流程与方法。黄老师围绕常见学生问题的应对方法阐述了辅导员需要提高认识,明确自身角色和界限,提高干预能力

     国际交流学院戴乐亭针对如何与学生家长有效沟通,做好家校联动做了交流与分享。

     艺术与传媒学院王馨悦与老师们分享了“辅导员如何快速地判断异常学生情况以及处理流程

      辅导员老师们表示此次培训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对辅导员提升危机干预的处理能力、守护学生心理健康起到了指导作用。

     本次培训帮助辅导员掌握了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与心理危机干预的知识和技能,加强了辅导员对心理危机干预重要性的认识。

     日后,学生管理服务中心心理健康工作室将进一步夯实“校、院、班、寝”四级工作网络体系,做到尽早发现、及时干预和有效预防,为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