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云讲座 走“新”更走“心”

来源:学工处发布时间:2022-04-29

为提高我校辅导员应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面对应激事件的能力,凝聚辅导员队伍在抗疫工作中的战斗力,4月20日晚,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张艳萍博士应邀为我校全体辅导员作题为《疫情期间让我们一起谈谈“心”》的心理讲座。全体辅导员、学生管理服务中心人员齐聚云端,聆听谈“心”讲座。讲座由学生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陈应主持。

张艳萍博士结合心理学经典理论和多年学生管理工作经验,通过案例分析和理论知识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浅出地从幸福公式、ABCDE技术、情绪理论三个层面,亲自传授将注意力预防习得性无助、改变对事件的消极想法转换为积极正面的信念,通过互动环节,具体讲解情绪认识自我、调节自我等心理治疗技术的实际运用方法。

陈应主任就召开此次心理讲座的初衷和预想达到的效果,及讲座的内容和自身学习感受做总结发言。她表示:疫情防控下的封闭校园管理给师生带来诸多紧张、焦虑、恐惧、烦躁、无奈、失眠等身心反应,希望大家能把讲座中传授的实用心理技术积极加以运用,帮助自己和学生提升心理抗“疫”技能,舒缓压力,放松心情,助力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最后,党建督导王馥明代表学校对张艳萍博士在特殊时期带来的这份特殊关爱表达衷心的感谢,并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辛勤工作在一线的辅导员和学服中心的老师们表达了关心和慰问,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筑牢校园疫情安全防线。

当下,疫情防控态势依然严峻,防疫责任依然在肩,学生管理服务中心将继续创新线上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模式,为辅导员注入“心”能量,发挥心理育人效能,提升服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能力。会后,辅导员们纷纷表示,深切感受到学校及学生管理服务中心的关爱,将会把当前困难当作机遇,携手共进、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