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制学生培养与发展创新,探索“五育”融合 三全育人 --国际公民社区育人成果丰硕

来源:学工处发布时间:2022-05-27

为充分发挥语言类在我校人才培养中的优势,凸显我校“外语+”特色,学生管理服务中心协同各部门、各学院,在国际公民社区启动的外语类重点赛事的培育孵化项目,成效显著,收获颇丰。
       社区竞赛组成立之初,便以“用语言打动人心,让思维闪闪发光”为初心,通过线上线下工作坊、圆桌会议、模拟游戏的形式,开展提高学生英语演讲、辩论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日常培训,累计共开展线上线下培训10多次,参与学生近300人次,辐射全校。

 以学促赛,实现学生跨专业合作,提升学生多面发展。以讲述党史故事、中国故事比赛为切入口,国际公民社区将思政元素与外语特色相结合,常态化开展“红色第二课堂活动”,2021年6月,在“外教社杯”上海市学生党史故事英文演讲比赛中,我校英语专业学生王郅懿,英语专业学生张棋昊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张昕熠在“外教社杯”上海市学生党史故事英文演讲比赛中分别荣获上海市二等奖和三等奖,他们的演讲作品将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收录成册并出版。

此外,以各类演技比赛、跨文化能力大赛为契机,开展学生公共演讲能力、跨文化交流系列培训,持续打造我校“外语+”培养特色。2021年11月,我校英语专业学生张逸群在“外研社Red Star over China”全国大学生演讲比赛荣获上海市一等奖;在2021年“外教社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跨文化能力比赛中,我校代表队荣获上海赛区决赛二等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称号。

在这些跨场域的赛事和活动中所取得的成果,离不开担任社区指导老师的倾心付出,也多维度地展现了我校“外语+”特色,凸显了“社区制”在协同育人中的重要作用。

一直以来,学生管理服务中心秉承“一切以服务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已经初步建立跨部门、跨学院联动协同机制,推动校、院两级活动资源整合,并将根据学生发展需求,结合学校专业特点,进一步搭建实践、活动平台,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逐步建立全方位、高质量育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