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1级新入职辅导员岗前系列培训顺利完成

来源:学工处发布时间:2021-09-24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文件要求,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帮助我校新入职辅导员进一步适应岗位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学生管理服务中心(党委学生工作部)于9月16日-18日在虹口校区教学楼304举行了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系列培训。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含5个单元的业务培训、3个单元的专题分享、1个单元的辅导员思享会、1个单元的小组主题汇报展示以及1个单元的党史学习教育。

9月16日下午,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园园首先以《聚焦成长发展 赋能职业起航--上外贤达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介绍》为题,从“何为辅导员”、“怎样做辅导员”、“辅导员发展”三方面讲述辅导员的成长发展,鼓励辅导员多听、多看、多写、多思,做好学生的同路人、引路人和开路人。

随后,教务处副处长陶洁、学生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助理彭煜铭、校团委书记黄爽、信息办主任助理胡阳、校档案室负责人张宁等就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与教务系统、学生行为规范及校纪校规、团务工作、迎新系统、新生档案管理与接收等进行了详细解读与具体操作。

9月17日上午,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负责人黄凤娟老师进行了心理危机干预专题分享。通过案例引入与分析,常见大学生心理问题与心理危机的相关专业基础知识得到了普及。老师们初步学习了如何识别、应对、预防各类突发情况。随后,学生工作处处长助理徐浩洁介绍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

共话育人经验,传承初心使命。9月17日下午的辅导员思享会上外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采薇、艺术与传媒学院副书记纪政雪子、商学院学工组长邓艳红从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与自我发展、主题党团活动策划、校园突发事件处理等内容进行了细致的经验分享,并与辅导员们进行互动交流。

9月18日上午,辅导员们按照之前的抽签分组顺序,依次上台做主题汇报展示。受邀到场的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对各组表现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工作建议。副校长陈娴向17位辅导员赠送党史学习用书,鼓励其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学生工作力量。最后,校党委副书记王科作总结讲话,并对辅导员们提出了工作要求和深切希望。

18日下午,大家集体前往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进行了党史教育学习,2021年秋季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在“责任、担当、使命与情怀”的感召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