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叶飘香五月五 浓情端午共安康 --我校举行端午节主题活动  

来源:学工处发布时间:2021-06-14

“五月五,又逢端午端午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端午节,感受传统节日丰富多元的文化内涵,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我校学生管理服务中心举办了“贤德文化社区活动”之“粽叶飘香 文化传承”端午节主题活动。

食堂早早准备粽叶、糯米、红豆咸蛋黄、红肉以及包粽子所需物品粽叶的香气瞬间在食堂弥漫,“先拿一片粽叶把它卷起来,窝一个角,这样米就不会漏出来然后卷成尖筒状,放入两大匙红豆馅儿的配料,用筷子将其细细捣压至板结,美味的粽子就出来了”,食堂阿姨边讲解边为同学们做示范。大家跃跃欲试,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一时间粽叶舞动,麻绳穿梭在一双双巧手下,一只只各式各样棱角分明的粽子便出现了,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包粽子、吃粽子,一直是中国的传统习俗,端午节活动不仅使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也让同学们体会到劳动的乐趣以及品尝劳动成果的喜悦。

 工商管理专业20-3班 曾轩驰:

    在食堂阿姨指导下,我尝试了人生第一次包粽子,不太完美的外表下却是诚意满满的内馅。当清香的粽叶在我手中缠绕,我仿佛闻到了跨越千百年来的芳香。当我拿到香糯糯的粽子时,那种品尝自己劳动果实的幸福之情瞬间填满了我的胃!

 工商管理专业20-4班 陶宇辉:

端午节是我国传统文化节日,对于从小生活在“粽子世家”的我来说,这份意义更不一样。当我看着食堂阿姨们迅速填充馅料,翻盖、卷叶、补盖、穿针一气呵成,这让我有种回到家的感觉,这满满的崇明味让我回想起小时候的味道!

 日语专业19-2班 张义秀

首先,我很幸运能够参加这次学校举行的包粽子活动。通过这次活动,让我了解到不同地区有不同的包粽子方法并且亲身体验,活动中还能和老师以及食堂阿姨很好的互动,我觉得非常有趣。而且吃着自己“辛苦”包的粽子感觉格外的香。

 法学专业20-1班 申开唐

端午佳节,粽子是中国传统节庆食物之一。今天,在老师、食堂阿姨的带领下,我看到了粽子的“生产”过程,看着一个个碧绿玲珑的粽子,我不禁动起手来,米却全从粽叶下面漏了出来,经过不断尝试,可可爱爱、奇奇怪怪的粽子在我手里诞生了!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19-2 王鸿亚

参加本次活动,我的体会可以用“新奇、激动、满足”来概括,我怀着新奇的心情去参加这次活动,看着阿姨们包得熟练又精美,我拿起粽叶尝试,怎么这么难!在跟粽叶和馅料的“搏斗”中,我成功包好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个粽子。当我看着这个小小的粽子时,激动极了~当我第二天吃到粽子时,劳动的果实最香甜这句话太真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