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平安校园 你我共同守护--我校组织开展“学生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

来源:学工处发布时间:2020-11-06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帮助学生养成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自觉行为,努力创建平安、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学生管理服务中心于11月份协同崇明管委会、后保处等开展2020年“学生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

发挥朋辈力量,助力安全教育

115日下午,学生管理服务中心组织学生干部作为安全讲解员,进学生生活园区开展驻点宣讲,来自各学院的近20020级新生代表参加活动。一系列典型火灾警示案例的讲解及收缴的违章电器展示,能够直观地让现场同学们了解到安全隐患和易引起火灾的不安全生活习惯,如私拉电线、使用违章电器、拖线板绕床、寝室吸烟等。通过身边同学生动讲述身边案例,发挥朋辈教育力量,引导学生严格落实学校关于宿舍安全纪律的相关要求,增强安全意识,杜绝安全隐患。

开展消防演练,增强安全意识

在“119”消防宣传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强化校园安全管理,115日下午后保处在崇明校区开展了一场消防安全实操演练。本次活动由后保处牵头,学生管理服务中心组织、各学院配合,近20020级新生代表参加。在后保处陆欢老师的现场指导下,同学们在宿舍区C楼进行逃生演练,并快速撤离至室外篮球场。整个演练过程安全、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

逃生演练结束后,陆欢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强调了此次活动开展的目的和意义,同时介绍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并现场演示,指导同学们正确使用灭火器,提升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

组织隐患排查,确保宿舍安全

11月起,为保证学生住宿安全,由学生管理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崇明管委会、后保处、学生宿舍管理办公室、物业等人员力量深入学生生活园区,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学生宿舍垃圾分类情况及对学生宿舍开展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截止到目前,已对崇明校区学生宿舍开展了三轮检查,对虹口校区学生宿舍开展了二轮检查。从检查结果来看,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情况良好,绝大多数同学能够自觉遵守学生宿舍相关管理规定,但也有少数学生随意将垃圾堆放在公共区域,宿舍存在脏乱差、吸烟等不文明现象。学生管理服务中心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通报,并要求立刻整改,学生违纪情况按照《学生手册》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安全教育是高校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大学生知识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通过此次“学生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教育,提升学生对校园安全重要性的认知,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学生管理服务中心将始终坚持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聚焦当前校园安全中的突出问题,加强部门之间协同配合,以日常安全教育及重要时间节点专题教育为抓手,推进安全教育工作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