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毕业生李博恩荣获上海市“青春力量·责任担当”优秀典型案例一等奖

来源:学工处发布时间:2020-09-06

为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充分挖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优秀典型,弘扬受助学生贡献青春力量,彰显责任担当的时代精神,市学生事务中心于20206-8月在全市高中教育及以上学校范围内开展了“青春力量·责任担当”优秀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经专家评审,我校毕业生李博恩同学的案例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李博恩,商学院2020届法学专业毕业生,目前在中粮集团工作。在部队服役期间,他曾获得集体二等功、团嘉奖、营嘉奖,荣获优秀士兵、优秀新兵称号。在校期间,他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荣获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脱下军装,我仍肩负使命

2020年寒假,留校在外实习的李博恩因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回到了老家。在家中看到新闻上播放着不断蔓延疫情的他,无比难受,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虽然脱下了这身军装,但他永远都不会忘记向军旗告别时,在军旗下许下的铮铮誓言,平时学校和老师的谆谆教诲,国家、政府在他求学遇到经济困难时给予的资助关爱,他迫不及待要做一件事,报名志愿者,支援武汉。马上行动!他先后向有关部门投递简历20余次、致电30余通,表达了自己想要加入志愿服务的迫切希望。在看到和听到李博恩有受过专业防化训练的经历后,有关部门决定破格录取他。

当李博恩把通过审核的消息告诉了父亲时,父亲沉思了许久,最终还是同意了他奔赴武汉加入到战“疫”一线的决定。

“革命军人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在武汉市青山区应急志愿者青山支队服务期间,李博恩的主要工作是分发转运防疫物资,后勤服务保障青山援汉医疗队,为青山方舱医院、楠姆方舱医院、北湖名居隔离点、派克公馆隔离点、武汉工程职业学院隔离点、九医院、武钢二医院等医疗点位提供筹备、清理和医疗志愿者服务。除此之外,李博恩和青山支队的其他志愿者们时刻待命,他们或是搬运来自全国各地的抗疫物质,或是搭建隔离点方舱医院,或是送医送药送生活物资,只要有需要就有青山区应急志愿者的身影。当时有人问他怕不怕,李博恩很爽快地回答:“不怕。”“因为我的父亲,一名越战老兵曾对我说过‘军人应该效命疆场马革裹尸’,我拼尽全力去做了;因为在部队抗洪抢险时连长曾站在决堤口上对我们说‘这一生哪怕是做过一件大事,就足够你回味一生’,我深深的记下了;因为学校和辅导员曾教育我们‘要谨记贤者惟德,达者善事的校训,作为一名大学生要有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我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践行。虽然脱下军装,但“军人魂”、“赤子心”已深深刻在了我的骨子里。今天,我只是跟从着他们,做着我热爱的事,无怨无悔。所以,‘我不怕’。”……

2个多月的志愿经历后,李博恩写下了一段话:

“我亲历过2020年寒风刺骨的武汉,也守护过深夜寂静的武汉;我看见过2020年夕阳西下的武汉,也迎接过清晨日出的武汉,更欣赏过2020年疫情防控下樱花满城前的美丽武汉!

戎装一身,“若有战,召必回”,我永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青年时代,我立志:顶责任,举火传薪,不忘初心;担使命,努力奋斗,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