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校外语学院鲍肖磊同学荣获“2019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来源:学工处发布时间:2020-08-08

       8月5日,经学校推荐、材料审核、专家评审和公开公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研究决定10名同学为“2019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外语学院西班牙语(双语)专业18级2班鲍肖磊同学获此殊荣。


       在校期间,鲍肖磊多次参加校内外社会实践及志愿者活动,是北京“圆计划-联想圆满假期”大学生暑期公益活动者,曾参加 2019赴香港“大学生投行菁英计划”项目。荣获校“优秀学生”称号、校“优秀志愿者”称号、校一等奖学金。

                                             “坚定信念 努力学习 练就过硬本领”
       鲍肖磊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热爱祖国,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志愿服务事业,在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
       学生以学为主,鲍肖磊同学自入学至今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课上努力听讲,课下认真复习,科学安排时间,充分利用学习资源,在2020年,荣获校一等奖学金和“优秀学生”称号。在2020年这个不同寻常的假期里,鲍肖磊除了自发自愿组建援助队伍,筹措物资驰援疫区以外,也充分利用假期自主学习,为自己“充电”。鲍肖磊是西班牙语专业的学生,但是他始终认为,“有机会就要多学习,不给自己设限,才是不给人生设限”。寒假期间,在完成每日疫情捐献记录、公示工作以后,鲍肖磊会拿出为了寒假“充电”特意购买的金融类书籍,认真阅读,这有效地充实了他专业外的知识储备量。在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主办,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六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中,鲍肖磊同学担纲操盘手的“天天都赚小钱钱”团队在上海市千余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取得省级(上海市)第十名的优异成绩,晋级国赛。

                                                   “感恩故土 回报家乡 帮助留守儿童” 
      2019年,恰逢祖国母亲70岁生日,偶然的机会,鲍肖磊在朋友圈得知了由北京圆网慈善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以及全国各所高校联合发起的“我和我的祖国” 圆计划-联想圆满假期大学生暑期公益活动。该活动以“从哪里来回哪里去”的精准帮扶为原则,以寒暑假为活动时间,组织农村籍大学生志愿者领取爱心任务,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点对点的结伴关爱捐助和帮扶。
       在上海站动员仪式上,令鲍肖磊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位曾参与过此项活动的学长,他至今仍旧记得那位家乡在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杨家寺镇学长的发言,从学长嘴里说出的留守儿童,简陋的教学条件,暑期给予孩子们的陪伴与爱,让鲍肖磊内心产生了极大的触动。带着敬意和向往,鲍肖磊领取了装有羽毛球、足球、画笔、跳绳、日用品等物品的爱心结伴行囊,这沉甸甸的行囊甚至很难用一只手提起,鲍肖磊深知,这背包是社会对孩子们满满的爱与希望。当他提着背包回到家乡,将这些礼物送给村里的孩子时,他看到了孩子们的迫不及待,看到了脸上的喜悦,看着他们笑起来无忧无虑的样子,他觉得一切是那么美好与值得。“感恩故土、回报家乡”,是中国的传统美德,鲍肖磊始终认为,并非衣锦才能还乡,正如同并非首富才可以投身公益,只要每个人有善心,有善意,都可以为社会贡献力量。如果不知道该去帮助谁,那就看看自己的家乡、自己的社区、自己的身边人,他相信,一个美好和谐的社会是靠每一个人这样共同创造的。


                                                  “关注心灵 共同成长 帮助流动儿童”
      太阳花社区儿童服务中心是一家专门为流动儿童搭建的公益平台。这些孩子中最大的已经初二,最小的还在读幼儿园,他们的父母多半学历不高或者无法每月花很多钱在孩子的教育上。在鲍肖磊看来,与留守儿童相比,流动儿童承受的更多,不仅仅是父母的问题,还有自身与城里孩子对比后的心理落差。太阳花的诞生正是为了这些孩子更好的成长,让他们也能享受到城里孩子有的课外活动、辅导补课等。
       鲍肖磊本身也是一个流动儿童,小时候的他随着父母从一个小县城来到大都市,肤色、口音等难免受到一些嘲笑,在父母老师的疏导和帮助下,他融入了新集体新环境。在得知太阳花正在招募义务辅导老师后,他毅然报名。上课时间一周一次,每周五下课后他随即便乘车从崇明前往市区。也许来回耗时费力,但他乐此不疲。
       对他来说,太阳花不仅仅只是孩子的晚托班,更像是一个学习乐园,琴棋书画样样俱有,甚至还有编程、烹饪。而他,也不仅仅是一个老师,而是与孩子们一起成长的伙伴,尤其是在辅导完学生作业之后,小朋友教他练琴的时光,那么美好,消除了鲍肖磊路途上的疲惫。


                                                     “在线辅导 帮助残疾人子女”

        兴家创始人房金妹,大家都称其为房妈妈,她曾是一位工厂女工,后来因为意外,下半身瘫痪,终生与轮椅为伴。打击并没有压垮她,反而促使她于1999年成立了兴家这样一所为残疾人子女义务辅导的学校。2019年,我校成为了第22支大学生志愿服务队,鲍肖磊有幸成为第一批志愿者。
       经过前期的准备与分组,他与小组成员负责的是一位六年级女生。起初他以为这个义务辅导和往常所参与的志愿类似,没想到这是一位因和校外不良少年接触后有些叛逆甚至厌学的女孩,为此他前往女孩家中,与其监护人(奶奶)深入沟通。鲍肖磊发现长辈的教育方式还没有升级到关注女孩的心理和变化。虽然这个辅导最终被迫取消了,但他感悟到:孩子的教育不仅是学校的责任,家庭更是关键。家校应当加强联系,对处于青春期叛逆期的孩子要多关心,多开导。转变思想,尊重孩子,更好的引导孩子向上向善,孩子才能各方面健康茁壮成长。
       此后,他主要负责网上在线答疑的方式,为孩子们提供专业和生活等方面的辅导与帮助。他感谢房妈妈提供的这样一个平台,也感谢各个大学的志愿者们的付出。2019年,兴家20周年庆典在复旦大学举办,望着台上满是慈爱笑容的房妈妈,鲍肖磊想起了兴家的口号——“兴小家,兴大家,兴国家”。只有小家和睦幸福,大家生活和谐愉快,国家才会繁荣安康!


                                          “自发自愿 携手众筹 做幕后的抗‘疫’战士”
       面临疫情的迅速发展,武汉等地区所有医院口罩、防护帽,防护服等医疗资源紧缺等种种情况,鲍肖磊同学萌发了筹款捐助的念头。在学院党组织的支持下,鲍肖磊同学主动通过微信、QQ等社交平台并发起“口罩救援”等捐款捐物行动。
       在面对国内口罩货源紧紧张的情况下,鲍肖磊同学还联系了身在日本的好友帮忙海淘,物流至国内。所有捐赠的医护用品直接对口支援武汉市江夏区三大肺炎定点诊疗医院之一:江夏区中医院。
截至2020年2月6日11时,参与捐款共73人,筹资累计5800余元,捐赠口罩800个,手术衣200件,医用手套400只,医用帽700顶。
       鲍肖磊同学说到,此次募捐活动,是受其好友的影响。他自愿自发组建援助小队,协同各方帮助,通过联系医院捐助渠道,筹资采购捐赠防疫物资,驰援湖北疫区。从班级到学院,从学校到好友,纷纷参与支持,纷纷助力转发,在不到两天的时间,便筹到5000多元。除去联系寄送医疗物资之外,鲍肖磊会将每一笔转账、每一位捐助者都亲自记录下来且于当日微信群内公示。


       志愿服务精神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白岩松曾在他的《我为什么喜欢当志愿者》一文中一针见血指出了“志愿者其实是最大的得到者,表面上,他付出的是自己的时间以及精力乃至金钱,实际上,志愿者可以收获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极大的心理满足或者知识技能”。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鲍肖磊始终相信,在奉献青春,服务人民的志愿实践中锻炼成长,心灵也会有所收获,他也将会一直践行志愿者的意义,让支教之花绽放得更加绚烂,为志愿者活动贡献青春力量,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