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有我·共克时艰 ④ | 宫雪梅:抗“疫”线上爱相伴

来源:学工处发布时间:2020-03-02

宫雪梅,我校商学院辅导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防疫的各项工作,迅速转变模式,转战到守护学生健康安全的第一线。疫情期间,宫老师带领同学们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带领学生干部团队从学生信息的全面摸排到精准掌握,点面结合,确保信息全面、及时、准确、畅通,确保“防疫守护”工作落实到每一位同学。



四级联动 点面结合

在接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宫老师第一时间建立“辅导员-班长-班委-学生小组四级联动网格化管理。

    宫老师说到,疫情突如其来,一开始,大家还没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和防控的重要性,于是我就在班长群先做疫情防控动员,班长牵头,带领班委,认领学生群,各自联系和宣传,排摸出疫情区学生和重点学生情况,直接沟通的方式效率快,效果好。

    对于身处疫区的学生,她逐一电话联系,送上关心,询问情况。这种点面结合的学生管理模式增强了班委们的战斗力和班级的凝聚力,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各尽其能,齐心战


守护心灵 陪伴“左右”

 宫雪梅老师说:“这次疫情虽让我们远隔千里,却隔断不了互相挂念的师生情。“

    在宫老师所带班级中,有两位学生的家长都是医护人员,都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学生说:“疫情爆发之日起,父母便坚守在岗位上,空旷旷的家,冷清清的年,无人陪伴在身边。在看到每日确诊病例的数字增长,疫情地图又扩散时,我对疫情的恐惧就多一分,对父母的担忧就增一分,独自在家的感觉很糟糕。”宫老师得知此情况后,第一时间送去对学生的关爱,献上对其父母的敬意,让他们感受到老师亦是家人、是朋友。之后便经常通过电话、微信语音,询问他们的情况,分享疫情好消息,讲述那些感人的英雄故事和大爱精神,告诉他们不孤单,老师一直在陪伴。

在宫老师每日对疫情知识的科学普及、耐心倾听和关爱下,学生担忧的情绪慢慢缓解,心情慢慢平稳下来,会主动说起父母抗“疫”中发生的事情,那种语气中透露出来的自豪感,宫老师表示从电话中都能感受到。


引导自律 督促学习

得知开学时间将视学校疫情防控情况决定之后,宫雪梅老师反应迅速,及时登录教务系统,导出班级学生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按照绩点高低重新排序,对于绩点较差的同学,一个个联系,谈谈心、聊聊天,督促他们在家期间仍要复习、预习功课,帮助制定绩点提高计划,为即将而来的网络授课和开学做好充足准备。

前段时间,在学工处组织下,师生一起聆听了线上心理培训讲座。宫老师深深意识到,疫情期间学生们的情绪疏导、心理辅导、学业指导多么重要,在这个特殊时期学生们不仅有生活中的不适应感,更多的是在时间管理和学习上的懈怠感,漫长的假期里,电视剧、短视频平台、游戏充斥着学生们的生活。为了让学生们时刻牢记学习的重要性,宫老师几乎每天都会在班级群发鼓励话语,引导学生在家也要保持自律,与行动力不足的学生一对一沟通,了解他们的学习动态,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作为一名新辅导员,一切以学生为中心,宫老师说,“感谢商学院及学工处各位领导、老师的帮助,在各个大小群里宣传和分享疫情信息和感人故事,让我觉得作为抗‘疫’一员感到自豪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