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意疗心“疫”|外语学院:心理防疫,我们在路上

来源:学工处发布时间:2020-03-14

一场疫情,一个国家,一座城市,让温暖和感动蔓延。2020年的寒假注定是难忘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改变了同学们的生活方式;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特殊的,在这场距离03年非典之后的战斗与春运不期而遇,生命有多么坚强就有多么脆弱。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家中的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关注时事,提高认知

在谈“冠”色变时,大家也要认识到人类的进化史就是一部与疾病斗争的历史。白衣天使的无惧前行,爱心人士的八方支援,家人之间的彼此鼓励 都化作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相信:“爱”的力量终将战胜一切!

积极迎接开学,微笑面对同学

想法的不断累积会形成无法排解的消极情绪,使我们越是面对问题,越会坐立不安, 甚至会影响睡眠。那么在疫情期间,我们该如何做好情绪管理呢?

1.让自己下来。理性获取权威来源的内外部资讯, 保持与学校辅导员和同学的沟通,保持正常作息习惯, 合理膳食, 提升自身免疫力。

2. 让自己起来。为将来的出行做充分准备, 大家可以拟订一个出行健康小贴士”, 在梳理注意事项时, 让自己的心下来。

3. 让自己出来。与家人、朋友、同学聊聊你的焦虑、担心, 可靠的社会支持系统能帮助你更好的缓解情绪和压力。

抗击疫情,学校为你们保驾护航

同学们请相信,防控期间, 每所大学都会在学生返校前制定最佳的开学工作方案, 采取各项措施来保障全体师生的身心安全, 并会通过各种宣传渠道第一时间让师生们知晓。大家可以通过访问学校官网或联系辅导员了解自己所关心的事项。如果你依然将疫情 灾难化,不由自主地 过度泛化消极情绪,在及时寻求心理辅导的基础上,可以做一些 帮助自我调节的改变:

       1.稳定情绪。当出现强烈的负面情绪时,你可以主动感受内心的焦虑和恐惧, 体验与自我的亲近, 让这些情绪变得可以接受。

       2. 规律生活。规律的生活节奏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基本保证,居家学习期间,你可以在同学圈、朋友圈里发起室内健身、读书打卡等活动,通过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获得鼓励和支持。

       3. 依靠团队。充分相信党和政府,及时了解学校安排,不信谣、不传谣,使正能量始终传递在团队中。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健康。只要每个人都搭把手,再大的坎,都可以迈过去。疫情当前的守望相助,让这个冬天并不寒冷。背靠全国人民和全国医务工作者,武汉 一定能赢,我们 一定能够战胜这次疫情!让我们与祖国一起加油,共克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