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有我·共克时艰 ③︱吴大亮:线上思政教育,凝聚抗“疫”力量

来源:学工处发布时间:2020-02-16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上外贤达学院辅导员们第一时间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认真落实学校工作要求,肩负担当与使命,心怀学生健康与安全,奋战在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他们每日24小时在岗在线,“键对键”、“心连心”,密切掌握学生健康、思想动态;“点对点”给予学生帮助,增强学生科学防护意识,坚定必胜信念。

这一群坚守职责的辅导员,就是我们的安心福。

吴大亮,我校教育学院辅导员。在接到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时,正在与家人团聚的他,立刻拿起电脑,转身投入到工作中,对自己所带班级学生进行信息排摸,并上报数据。在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中,吴老师及时传达通知、疏导学生情绪、关爱学生健康,守护自己的“责任田”。


用心用情,讲好“疫情防控”这一课

每天各种疫情报道铺天盖地,吴老师第一时间整理权威新闻、收集辟谣信息,发至班级微信群,并送上关心话语。同时,为加深学生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认识,增进师生间情感交流,吴老师召开“网络主题班会”,传达上级部门和学校有关疫情期间相关工作的要求,解答学生有关开学、毕业及就业相关问题,叮嘱学生做好自我防护,安心“宅”在家,有问题随时找老师。他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科学防疫,学生干部要带头发起“不信谣不造谣”承诺。同时发动各班级心理委员力量,关注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状态和变化,配合老师做好情绪疏导工作。

吴老师说,“在这个特殊时期,辅导员坚守岗位,学生积极配合,家长全力支持,大家都是贤达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对抗疫情,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

师生有爱,携手战“疫”

在吴老师所带班级学生中,有一位叫金正悦的同学,她通过发朋友圈的方式建起了一个近百人“无名男女混合雷锋公益团”的微信群。这群00后从全球筹集到近五千个口罩,发往包括武汉、上海在内的各大医院。金正悦同学的事迹受到了上海电视台、东方卫视、新民晚报、新闻晨报、东方网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吴老师知晓此事之后,召开线上班会,及时表扬金正悦同学的无私奉献与责任担当。金正悦和她的百余名团队成员们用行动书写了当代大学生迎难而上、至诚无私的精神。他号召同学们向金正悦学习,做一名有爱的大学生,有感恩之心,有奉献之心,有仁爱之心。

特殊时期,吴老师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班会课。


在吴老师所带班级中,还有很多在做着社区防疫工作志愿者的学生,他们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参加社区晚值班,排查外来返沪人员,为小区进出口行人测量体温,制作各类信息汇总表等等,他们积极向上,乐于奉献,是新时代大学生的表率。

吴老师说到,“学音乐的师生都很有爱,这是我深切体会到的。自入校起,每次开班会时,系领导全程在场,而且主动融入,为学生讲述”音乐与爱“的故事,这让我深受启发。工作中,领导也给了我很大帮助,作为一名新辅导员,在学院领导和学工处关心指导下,我能够较快地融入到集体中。”

吴老师是学声乐的,这使他与学生之间的共同话题增进许多,但吴老师说学生工作不仅仅是知心朋友,也需要师长般引导,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与音乐专业相结合,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是他日后工作的思考。

音乐,陶冶高尚情操,净化美好心灵。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学生工作战线老师们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落实行动,将学生们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首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好学校主阵地,坚决防止疫情向学校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