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有我·共克时艰 ①︱张采薇:宝妈辅导员的“疫”线坚守

来源:学工处发布时间:2020-02-08

2020年的春节原本是阖家团圆的温馨时刻,却被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所打破。尽管不能像无数的医务工作者奋战在第一线,但有一群人始终坚守在一线,他们绷紧着每一根神经,牵挂着每一位学生,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掌握学生状态,这就是我校的辅导员们。

张采薇,作为辅导员中的一员,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对抗疫情,守护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特别的是,除原带学生外,因学院新辅导员未到岗,她又主动接手150名学生的管理。在这一场战“疫”中,她始终牵挂着学生,每日关注排查近300名学生的疫情数据,整理转发疫情普及知识,做好思想引领、心理疏导等工作。


主动作为、勇于担当

“各位同学,特殊时期,要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尤其是人群密集场所,做好防护措施,如身体不适,要及时和我说下……”质朴的话语,透露出的是关心,拉进的是情与情的交流,心与心的贴近。

虽然家中两岁的儿子需要照料和看管,张采薇老师仍不忘心系学生,牵挂着寒假留校学生安全状况,早在121日起,就开始对寒假留校学生的身体状况摸排并每日上报。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全面开展之时,她于24日除夕当天对近300名学生的去向进行分门别类地摸底,统计前往重点疫区的学生信息等。

同时,张采薇老师还担任外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一职,带领学院其他8名辅导员“战士”,及时、准确统计全院学生各类数据,在每天收到所有学生零报告”时,她一颗悬着的心才能放下来。如有任何一名学生身体不适,她会每日跟进学生的身体状况直至学生康复。


耐心细致、全情投入

张采薇老师认真细致地落实学校防控疫情工作部署的有关要求,每次一收到统计学生信息的通知时,她立马放下宝宝,投入工作中,有时不得不抱着宝宝工作,宝宝会用手抠键盘按键,在抠掉好几个按键影响工作效率后,她只好选择把宝宝反锁在门外,“狠心”地任由宝宝在门外哭喊妈妈。因为她知道,疫情当前,必须第一时间了解学生情况,获取第一手基础数据,哪怕是工作至深夜。

作为宝妈的张老师,她心细如发,对宝宝凡事亲历亲为。作为辅导员的张老师,也如“母亲般”苦口婆心,每日在班级大群、班干部群、身体不适学生跟进群,用微信、QQ、电话、短信等形式,定时询问学生身体情况,并与学生一对一联系,确定具体情况,同时,还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防疫知识,提醒学生科学防控,不信谣、不造谣,引导学生传播正能量,坚定抗“疫”信心,为学生的健康平安保驾护航。

待春暖花开,我们相约838

张采薇老师说到,我父亲是一名警察,奋战在抗“疫”前线,每天早出晚归,这给了我无形的动力和能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平时就是很“啰嗦”,凡事爱说很多遍的人,现在我觉得说这么多遍都不够,学生的半天不回复,各种形式“夺命call”,但我学生都很懂事,学生干部们更是暖心,与我共同战斗着。现在正是疫情关键时期,希望每位学生在家做贡献的同时,不忘时间管理,做好学业规划。冬天可逾越,春天必来临,期待春暖花开,更期待着在838办公室与同学们面对面地畅聊。

这是张采薇老师在防控疫情期间的工作纪实,更是我校所有坚守在一线的辅导员工作缩影。疫情就是战情,在这场战“疫”中,我们辅导员队伍不迟疑、不退缩、无抱怨。他们虽没有身赴前线做“最美逆行者”,但却默默无闻担当“一线战‘疫’员”,努力守护学生们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用实际行动诠释辅导员的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