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肩战“疫”志愿同行,我校双胞胎兄弟齐上阵

来源:学工处发布时间:2020-02-03

金鼠贺岁、庚子迎春。一场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弦。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奋力抗击。当人们纷纷选择宅在家中为战疫情做贡献的时候,我校周钧儒和周鸿韬两位同学选择了不一样的贡献方式——成为一名志愿者。不想在家宅? 来当志愿者!

不想宅在家,来当志愿者。

2020129日,在普陀团区委微信公众号“青春普陀”发布了“众志成城!普陀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后,我校19级国际交流学院的周钧儒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还拉上了自己的双胞胎弟弟周鸿韬。

兄弟俩告别了宅家的生活,每天早早出门,参与到上海嘉定高速路闸口的人流引导、秩序维护、体温测量等工作中,成为了嘉定道口的“移动测温仪”。


先看到招募令的是周钧儒,根据招募令的要求,年龄18周岁以上、身体健康;近两周没有进出湖北地区,没有亲密接触进出湖北地区的人员都可以报名。

想为这次疫情防控做点什么的周钧儒觉得这是次好机会,第一时间报了名。他觉得,只要自我防护措施做得好,就能去一线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他的报名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母亲还提议:干脆让你弟弟一起去。就这样,双胞胎弟弟周鸿韬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经过培训,他们被安排在12点到18点的班次。

家人群里都是对他们的鼓励,“辛苦啦,为你们点赞。”“这次真的上一线了。“00后年纪小?他们愿意挺身而出!

00后年纪小,他们愿意挺身而出。

130日由于车流量大,分在同组的双胞胎兄弟俩自从上岗后就开始马不停蹄地工作。

您好,测量体温,请问您从哪里来?有没有武汉接触史?一系列的规范询问,测量体温,他们很快就上手了。由于气温低,测温仪常常罢工,他们不得不往返于车道与集装箱之间重取测温仪,后来他们在手心中贴了暖宝宝,为测温仪保温,保证正常工作。

周钧儒在岗时还为不少小宝宝测温,有些宝宝被测温仪吓得哇哇大哭,一开始他有些手足无措,后来也能好好应对。他还感受到北方朋友的热情,每当他完成测温工作,说完谢谢配合后,对方总会豪爽地回答:应该的,是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虽然戴着口罩,但周钧儒嘴角也在上扬。


周鸿韬则在上岗期间,发现很多人爱带着宠物出门旅游。不少车主打开车窗后,先露出脑袋的是宠物狗,一些小狗看到周鸿韬要给主人测温,以为有危险,还对着他狂叫。 那小狗是不是也要测温?因为这个问题,他还请教了同组的医生老师,得知并不需要。

第一天是程序化的询问,到了第二天周鸿韬还进行了温暖升级,通过同组老师的启发,我在测温前的询问会加上新年好,在最后会说一路平安,欢迎回家,车主们也等了很久,很不容易。

我校国交学院双胞胎兄弟一线志愿行为受到青春报·青春上海的报道。我校团委宣传部在得知他们事迹之后,连线两位同学,对他们展开了一次专访:

小编:两位同学好,在此次志愿者活动之前,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所了解吗?

周钧儒同学:我们通过央视新闻、各地官微以及学校的推送文章等方面来实时了解本次疫情状况。

小编:为什么想参加此次志愿者活动?

周钧儒同学:疫情当前,我和很多青年都一样想为此做些什么,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所以在看到志愿者招募令时我便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我认为虽然我们个体的力量微薄,但我们每个人的努力都在为抵抗疾患添砖加瓦。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必将顺利度过难关,战胜疫情。

周鸿韬同学:当看到许多人捐款、捐物资时,作为一个大学生我也想付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正好哥哥看到了这次志愿者的招募,我便立刻报名参加了。也想呼吁同学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国家需要帮助时,我们00后也应该有自己的担当,挺身而出,责无旁贷。

小编:在了解近段时间的疫情情况后,这次任务也是需要接触人群的,会不会担心自己的安全问题?

周鸿韬同学:不会太过于担心。首先,之前已经通过各方的官微以及学校的宣传了解到新型冠状病毒是通过飞沫传播以及接触传播,而我们身上都穿着防护服,每次工作结束也会进行消毒。其次志愿者配备的防护措施还是比较到位,虽然物资十分紧张,但是手套口罩还是可以及时更换。我们每天也会通过各种官方消息了解疫情的实时动向,确定在一个相对安全的处境下工作,基本就放心了。

小编:从此经历中获得了哪些特别的感受? 

周钧儒同学:在疫情期间,新闻中不断报道着这次为了抗击疫情有大量的物资增援,其实原本我们没有特别真实的感觉。但通过这次志愿上岗,我们发现物资真的比较稀缺,在工作中我们不能浪费任何防护资源。测温途中,我们还看到了一辆返程的集卡,挂着“武汉物资运输”的横幅,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在前线”的力量。我们觉得通过此次志愿者活动真正的体会到了哪怕是身为一个小小的志愿者,也能够为祖国贡献出了自己微弱的力量,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应该一起努力!

小编:有什么想对奋战在武汉疫情前线的医护人员说的吗?

周鸿韬同学:我们想向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致敬!在当前物资短缺,条件艰苦的情况下,前线的医护人员仍在坚守阵线,真的非常辛苦,我们应当怀有感激之情去力挺他们!我们现在做的只是最基础的测温工作,而他们是直接面向患者,顶着感染的风险但仍坚持着自己一身白衣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白衣天使加油!愿我们万众一心,共渡难关。

在得知周钧儒同学和周鸿韬同学放弃个人休息时间,志愿服务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消息后,我校师生纷纷为其点赞并送上了祝福。

姚俊洁老师说:在这次战面前可以勇敢无畏的做一名志愿者,站在保护他人的前线,他们兄弟俩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展示了00后的力量和风采,他们都是有担当有责任勇于奉献的00后,作为辅导员,我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希望他们在服务他人之时,也做好防护措施。祈愿早日战胜疫情,期待春暖花开。

张帆说:疫情的爆发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在我每天感叹被困于小小的家中,周钧儒同学却已奋战在上海的前线。不得不说当我看到图片里穿着防护服的周同学着实惊到了我,同是十八九岁的年纪,我还在家玩乐没有意识到我已经可以为家人国家而尽一份力。加油啊,周同学!

陈晓园老师说:周鸿韬同学牺牲个人时间,从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获得了社会和学校的赞扬,正值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奋战第一线是做贡献,在家好好呆着也是做贡献,惟愿携手共渡疫情。

何嘉欣说:周鸿韬同学平日来乐于助人,在这次疫情中,更是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与他的兄弟一起参加志愿者活动,为社会尽一份力量。他和他哥哥的精神值得我们赞扬和学习。

寒冬腊月冻僵了志愿者们的手,却冻不住他那颗为疫情做贡献的赤诚之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疫情当前万众一心,待到樱花烂漫时,齐聚江城襄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