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和谐寝室——国教学院2017级寝室长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来源:学工处发布时间:2018-06-13

5月31日17:30校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梁虹老师在崇明校区语信楼120阶梯教室为国际交流学院2017级的全体寝室长做了一场“构建和谐寝室”——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拉开了本学期“贤达四级网络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月”的帷幕。

近年来高校寝室关系问题的突出已经不容忽视,在相关调查中占各高校心理咨询问题的比率节节攀升,超过半数。我校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结合现状组织全校各学院2017级全体寝室长开展相关主题的培训。培训中,梁虹老师从我国高校寝室关系的现状、极端的恶性案例开始,为同学们讲解了寝室关系的意义、价值、容易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的可行性方法。通过互动和真实的案例告诉大家寝室关系的重要性,寝室氛围融洽决定着每个人在校的生活、学习的品质。培训中,同学们对寝室里容易出现的问题反应积极,了解到导致大学生寝室关系不和谐的来自个体、自身、家庭、学校教育、社会负面多方面因素,学习到人际交往的信用、平等等重要的原则、通过积极互动可以改善寝室关系的多种方法。

这次培训大家最重要的收获是了解到自身的角色,寝室长同时还是每个寝室的观察员及联络员,关爱室友、构建良好的寝室人际关系、营造愉快温馨的寝室氛围更是赋予了这个重要角色的意义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