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贤达学院2018级《社会调查》(一年级1学分)环节实施方案

来源:学工处发布时间:2019-07-10

一、《社会调查》教学目标

       通过社会调查教学环节使广大学生在了解社会、认识社会的过程中,知晓大学生的社会职责和社会对自己专业领域人才的需求定位,并从自己所学专业领域的发展与历史沿革出发,了解所在产业的发展历史、实践经验和前景趋势,以便提高大学生对所学专业领域的认同能力和认识水平,增强大学生对所在学院与学校的认同意识,改善大学生对自己能力的模糊认识和自身发展的朦胧定位,为适应社会需求发展提供实践舞台,为完成《社会调查》教学目标使用必要的自媒体手段进行实践活动。

 

二、《社会调查》教学内容

       围绕2019年中国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The 2nd China International Import Expo)“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主题,结合自己所学产业的发展趋势,进行自身就业和发展方向的调研。

      本次《社会调查》的主题:我的未来不是梦。

 

三、《社会调查》采用模式

      全面采用个人社会调查与自媒体技术的综合方式进行实践。调研工作、总结整理、自媒体制作都由个人独立完成的方式运作。

 

四、《社会调查》调查报告

1.电子版与文本版文字报告要求(第一人称撰写)

    第一部分(首页):调研题目、报告人学号及姓名、调研工作实际开展日期、报告日期。

    第二部分(自我简介):不多于500字的自我介绍。

    第三部分(调研正文):不少于3000字的社会调研报告。

    第四部分(自我分析正文):不少于4000字的个人分析和发展展望。

    第五部分(自媒体制作报告):简述制作自媒体制作所涉及的软件和技术手段。

    第六部分(参考细目):罗列调研过程中所参考的文献、网址及其他资源信息。

    第七部分(评分表):个人评分表和成绩汇总表。

 

2.自媒体制作要求(围绕本次主题,制作自媒体作品)

    封面部分:包括自媒体作品的名称、自媒体播放的控制等。

  “自我介绍”部分(不少于3个场景):包括制作人自己的照片(必须是生活照)、学号、姓名、联系方式、邮件地址等。

  “具体调研内容与过程”(不少于5个场景)部分:包括本次调研的题目及其实际开展的日期、反映调研工作开展的实证内容(照片不能少于5张或者视频不少于5个场景)、调研的初步结果等。

  “个人分析与展望”板块(不少于5个场景)部分:包括通过调研以后对自己的憧憬、对未来的期望(必须有一个给自己鼓励的场景)

    封底部分:包括自媒体作品的制作周期、需要感谢的人员、必要的版权信息等。

    自媒体制作必须以可独立执行的自媒体作品的形式提交,要求自媒体作品所有场景之间的衔接能够畅通无误,必须应用不少于10个动画特效,作品长度不超过5分钟并同时配以轻松、欢快的音乐。

 

五、《社会调查》教学安排

1.参与《社会调查》的同学自己采取行动,围绕本次主题进行调研。

2.《社会调查》持续时间为:2019710日至2019910日。

3.《社会调查》所有报告都必须按照本实施方案公布的要求进行提交(包括报告格式要求)

4.《社会调查》文字报告(文本版)务必于2019912()以前,由各班班长收齐后统一提交至各自辅导员手中。

5.《社会调查》文字报告(电子版,务必确保与文本版一致)和《社会调查》自媒体作品务必于20199130时至201993024时之间通过“上外贤达学院在线课程平台(超星)(xdjw.fanya.chaoxing.com)进行提交,进入“我学的课”,打开“社会调查2019(一年级)”进行提交。

 

六、《社会调查》最终成绩

     本次实践成绩按照百分制进行登录,具体分值由以下两部分组成:

项目

文字报告

自媒体作品

作业按时提交

分数

满分45

满分45

满分10

     所有应提交的报告而未按时提交的,《社会调查》(一年级1学分)成绩判为零分。《社会调查》(一年级1学分)成绩未达到60分者,需下一年度重新学习。

 

七、《社会调查》特定题目公示

      为了真正体现《社会调查》教学环节的实际价值,突出学生通过实践活动能够表现出的能力和水平,本次《社会调查》教学环节特别设立“特定题目”的内容,并配备相应的辅导教师加以指导。

此次“特定题目”的内容包括:

1.学校英才班计划自媒体宣传系列(18115309张思珑、18111233秦维、18112220沈雯、18117232龚曙君、18123422汪雅琪、18123418杨珺、18114132许韩卿、18123106吴晴晴、18131129赵胜、18061105龚思瑜等十位学生参加,校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定铨教授负责,围绕英才班暑期作业,制作学校英才班自我宣传作品系列若干)

2.“人民币文化”课程自媒体作品系列(18121138陈楚汉、18122401伍成冬、18123303任一水、18153127陈嘉莹、18154114戚湛钰、18161431金婧等六位学生参加,校党委书记夏骄雄研究员负责,围绕课程建设,制作课程作品若干)

3.“中国宇航事业的发展与现状”课程作品系列(18123404原露、18114429陈亚星、18141209崔钰康等三位学生参加,教务处陶洁老师负责,围绕课程建设,制作课程作品若干)

凡是参与“特定题目”团队的同学,仍需提交相应的文字报告,其《社会调查》最终成绩将由“特定题目”相应负责教师另行给予。其他参与特定题目者将随时公告。

另外,18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已完成学院布置的《社会调查》(2学分)任务,不纳入本次环节。

 

附件:社会调查(一年级)调查报告格式

 

《社会调查》教学环节领导小组

2019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