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贤达学院2017级《社会实践》(二年级1学分)环节实施方案

来源:学工处发布时间:2019-07-09

一、《社会实践》教学目标

       通过社会实践教学环节使广大学生在了解祖国、认识祖国的过程中,知晓大学生的社会职责和祖国对自己成才的需求定位,并从祖国70年来的发展与历史沿革出发,了解祖国发展与个人发展的辨证关系,以便提高大学生对祖国的认同能力和认识水平,增强大学生对社会主义事业的认同意识,改善大学生对自己能力的模糊认识和自身发展的朦胧定位,为适应中国社会需求发展提供实践舞台,为完成《社会实践》教学目标使用必要的电子相册技术进行展示。

 

二、《社会实践》教学内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围绕“我和我的祖国”的主题,结合自己所学产业的发展趋势,进行自身就业和发展方向的实践,着重参与感、现代感,讲好自己的故事,体现自己的社会责任意识。

本次《社会实践》的主题: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

 

三、《社会实践》采用模式

       全面采用个人社会调查与电子相册技术的综合方式进行实践。调研工作、总结整理、电子相册制作都由个人独立完成的方式运作。

 

四、《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1.电子版与文本版文字报告要求(第一人称撰写)

    第一部分(首页):调研题目、报告人学号及姓名、调研工作实际开展日期、报告日期。

    第二部分(自我简介):不多于500字的自我介绍。

    第三部分(调研正文):不少于3000字的社会实践报告。

    第四部分(自我分析正文):不少于4000字的个人分析和发展展望。

    第五部分(电子相册制作报告):简述制作电子相册制作所涉及的软件和技术手段。

    第六部分(参考细目):罗列调研过程中所参考的文献、网址及其他资源信息。

    第七部分(评分表):个人评分表和成绩汇总表。

 

2.电子相册制作要求(围绕本次主题,制作电子相册作品)

    封面部分:包括电子相册作品的名称、主题等。

  “自我介绍”部分(不少于3个场景):包括制作人自己的照片(必须是生活照)、学号、姓名、联系方式、邮件地址等。

  “具体调研内容与过程”(不少于5个场景)部分:包括本次实践的题目及其实际开展的日期、反映调研工作开展的实证内容(照片不能少于5张或者视频不少于5个场景)、实践的初步结果等。

  “个人分析与展望”板块(不少于5个场景)部分:包括通过实践以后对自己和国家的憧憬、对未来的期望(必须有一个给自己鼓励的场景)

    封底部分:包括电子相册的制作周期、需要感谢的人员、必要的版权信息等。

    电子相册制作必须以可独立执行的电子相册作品的形式提交,要求电子相册所有场景之间的衔接能够畅通无误,必须达到20个基本页面,作品配以轻松、欢快的音乐。

 

五、《社会实践》教学安排

1.参与《社会实践》的同学自己采取行动,围绕本次主题进行实践。

2.《社会实践》持续时间为:2019710日至2019910日。

3.《社会实践》所有报告都必须按照本实施方案公布的要求进行提交(包括报告格式要求)

4.《社会实践》文字报告(文本版)务必于2019912()以前,由各班班长收齐后统一提交至各自辅导员手中。

5.《社会实践》文字报告(电子版,务必确保与文本版一致)和《社会实践》电子相册作品务必于20199130时至201993024时之间通过“上外贤达学院在线课程平台(超星)(xdjw.fanya.chaoxing.com)进行提交,进入“我学的课”,打开“社会实践2019(二年级)”进行提交。

 

六、《社会实践》最终成绩

本次实践成绩按照百分制进行登录,具体分值由以下两部分组成:

项目

文字报告

电子相册作品

作业按时提交

分数

满分45

满分45

满分10

      所有应提交的报告而未按时提交的,《社会实践》(二年级1学分)成绩判为零分。《社会实践》(二年级1学分)成绩未达到60分者,需下一年度重新学习。

 

七、《社会实践》特定题目公示

       为了真正体现《社会实践》教学环节的实际价值,突出学生通过实践活动能够表现出的能力和水平,本次《社会实践》教学环节特别设立“特定题目”的内容,并配备相应的辅导教师加以指导。

此次“特定题目”的内容包括:

1.学校英才班计划电子相册作品宣传系列(171110329王润东、171110229胡若琪、171140331邓君如、171170112成越、171150318杨楠、171220209周圣洁、171220402俞兰欣、171220301于千卉、171110107尤宇琪、171220133赵逸博等十位学生参加,校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定铨教授负责,围绕英才班暑期作业,制作学校英才班自我宣传作品系列若干)

2.“人民币文化”课程教材编写系列(14123236李帅、171130101付国京、171530231阎宇等三位学生参加,校党委书记夏骄雄研究员负责,围绕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完成教材编制)

凡是参与“特定题目”团队的同学,仍需提交相应的文字报告,其《社会实践》最终成绩将由“特定题目”相应负责教师另行给予。其他参与特定题目者将随时公告。

 

附件:社会实践(二年级)调查报告格式

 

《社会实践》教学环节领导小组

2019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