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宿舍自清工作的通知

来源:学工处发布时间:2019-05-24

上外贤达学通 [2019]14

各学院:

2019届毕业生离校在即。为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现将毕业生文明离校宿舍自清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广泛宣传动员

1.召开2019届毕业班班长会议,传达关于2019届毕业生文明宿舍自清的通知要求,部署安排班长工作,要求班长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召开各班级寝室长会议,落实文件通知、要求,寝室长要带头作好文明离校工作,并作好传达的记录。

2.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平台、毕业生QQ、微信交流群,推送本学院2019毕业生文明离校宿舍自清的须知,做到毕业生人人知晓,共同参与。

二、走访毕业生学生宿舍

由学院总支书记带队,辅导员、毕业生代表参与走访毕业生宿舍,加深师生感情,为毕业生送上离别祝福。

1.第一阶段走访:524-62日。检查毕业生宿舍内务情况,重点查看宿舍卫生、安全状况,统计离校时间,提倡学生提前打包好行李,分批次将个人物品通过快递、自行带走。

2.第二阶段走访:63—21日。指导毕业生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宿管人员的管理,按照要求清理宿舍,进行清空验收审核,做到621日前文明离校。

3.第三阶段走访:622—26日。对毕业班宿舍进行普查,查看是否仍有留宿的毕业生,并开展相应劝离工作。

三、退宿要求和流程

1.离校时间: 621

2.63日起,各学院组织辅导员开展毕业生宿舍清空验收工作,要求如下:

1)保持阳台、桌柜、床和厕所整洁,不得堆放生活用品等杂物。

2)房间地面以及走廊楼道等公共区域不得堆放垃圾杂物,所有垃圾统一拿到楼下指定放置点。墙壁不得乱贴乱画。

3)房间内设施无人为损坏现象发生。

毕业生根据以上要求开展整理行李,清理宿舍,联系所在学院辅导员进行验收,对验收合格的宿舍,开具宿舍清空验收单(附件1),宿舍内学生一人一张,并告知学生务必妥善保管,走读学生由各学院开具走读证明并妥善保管(附件2)。各学院在根据学校对毕业生宿舍自清工作安排的基础上,制定好本学院毕业生宿舍清空工作安排表并于531日前上报学工处(附件3)。同时在宿舍验收工作中,各学院要及时将宿舍验收合格情况上报学工处(附件4)。学工处根据各学院提交的宿舍验收合格情况,协调学生公寓管理办公室对学院验收合格的宿舍进行核查,若发现不合格情况,将通过宿舍验收不合格告知单的形式通知学院,不合格宿舍将退回给学生重新打扫清理,已开具的宿舍验收单自始无效需要到学院重新开具宿舍验收单。

3.毕业生按照规定务必按时搬离宿舍,宿舍钥匙、空调遥控器等物品于621日前交至学生公寓管理办公室。

4. 621日当天,学生凭宿舍验收单或走读证明到所在学院办理最后离校手续,领取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等。

5. 622日起,学校将对毕业生宿舍进行清理,届时宿舍内发现的遗留物品一律按无主处理。若有极个别特殊情况无法按时离校,需持有关证明材料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并学工处审批同意,同时向学生公寓管理办公室报备。无任何特殊情况未能及时清空宿舍所造成的后果由学生自行承担。

    请毕业生合理安排时间,有序离校。严格执行学校毕业生离校流程规定,坚持做到人走宿舍空,在此倡议:“初来时,宿舍以干净的面貌迎接我们;离开时,我们也应当还它一个整洁的环境。”

    最后,衷心祝愿全体毕业生们志存高远、鹏程万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学生工作处

                                                    2019523

 

附件1:《宿舍验收单》

附件2:《学生走读证明》

附件3:《学院2019届毕业生宿舍清空工作安排表》

附件4:《宿舍验收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