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大学生参与上海营商环境社会实践调研

来源:学工处发布时间:2019-03-29

       3月26日,“行走的课堂,百队进千企”(上海营商环境调查)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调研座谈会在我校虹口校区行政楼18楼举行市委办公厅综合处调研员葛红梅、市委督查室浦江、温彬彬,市发改委周岚岚、市德育发展中心杨智勇一行赴我校座谈,校党委书记夏骄雄、学工处处长丁小敏和参与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老师及学生代表12人参加此次座谈会。会议由市委办公厅综合处调研员葛红梅主持。


       2月23日召开动员大会,到3月22日调研任务的圆满完成,在上海市教委“行走的课堂,百队进千企”(上海营商环境调查)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我校师生积极应对时间紧、任务重以及交通不便等挑战,率先完成481家企业的调研,6项问卷调查的完成率达到120.3%。为方便崇明调研,15级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张焱翔、教育学院音乐学专业学生周琼不计辛劳、自行开车前往;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王昕、朱雯搭乘朋友车前往调研,确保调研工作有效推进;16级外语学院德语专业学生吴鑫峰4月上旬将去德国读书,但他紧扣时间、高效负责,是走访企业最多的学生之一………座谈中,学生代表也讲述了参加此次社会实践的感受,并表达了企业对此次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获得电力组曹翊群同学主要参与的是长兴岛、横沙的村委会调研,走访中他深刻感受到了新农村的发展变化;获得信贷组吴鑫峰同学提到,相比其他类型的公司,农民合作社申请信贷的审批流程还是较为复杂,这类企业的负责人对从网络上获取最新咨询有一定困难建议最新政策出台后,通过印制宣传下发到这类型企业,让他们第一时间了解到最近的惠民政策。


丁小敏在座谈会上谈到,感谢市教委为我校学生提供了近距离了解企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平台,学生取回的不仅是一份份问卷,希望他们通过此次调研提升沟通能力和实践能力,学会面对挫折和困难时应有的坚韧。这种精神和能力,不仅适用于此次社会实践,更对学生未来踏上工作岗位有所帮助。


周岚岚重申了本次营商环境调查“以企业的评价为最终评价,以老百姓的感受为最终感受”的宗旨感谢我校师生对本次调查工作的大力支持。葛红梅充分肯定了我校师生在此次调研工作中的辛苦付出,认真记录学生们提出的每一条反馈与建议,与同学们探讨企业所反馈的问题,共同分享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的收获,也期待政府部门与高校学生志愿者之间保持有效的沟通桥梁给予上海最敏锐且亲切的关注,与上海同呼吸共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