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8年度学生工作研讨会

来源:学工处发布时间:2019-01-14

114日下午,我校2018年度学生工作研讨会在浙江安吉举行。学生工作处处长丁小敏,副处长付志俊以及各学院学生工作分管领导,全体专职辅导员、出席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也邀请了党委办公室主任史德成、教务处副处长李全玲以及思政部主任庄士成教授莅会。会议由学工处副处长张园园主持。

此次研讨会主要有四项议程。第一项议程为庄士成教授与大家做关于《辅导员在“大思政”体系中的角色定位——兼谈两支队伍融合的相关问题》的交流分享。庄老师谈到,辅导员在思政教育工作中具有天然的优势,具体表现在:1.知晓大学生的思想实际,更熟悉大学的生态,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行为习惯。2.与学生具有天然的情谊,能晓之以情,并加之理论指导。3.对学生的教育是隐形的,是渗透在生活、学业中,润物细无声。4.辅导员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特征是全面的、实践性的。

接下来,庄老师如何从思政教师的理性教育与辅导员的感情教育结合起来,思政课程如何与实践课程结合起来,辅导员的自身需求、自身职业发展三个方面谈到希望思政部与学工处达成共建,成立思政工作坊,为辅导员搭建平台,开设思政课程,指导学生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旨在解决学生“社会化”不足问题。

学工处处长丁小敏从辅导员队伍建设、心理工作、奖助贷勤免工作、志愿者工作以及各类大型活动等方面总结了2018年度学生工作。她感谢各学院、各职能部门给予的支持。随后丁老师指出在日后的工作中,要完善辅导员培训体系和辅导员考核办法;增强本部门的服务意识;在学生管理上要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


保卫处处长、学工处副处长付志俊总结了2018年全校征兵工作情况。2018年我校大学生征兵工作在学校党政领导的指导和关心下,在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及各学院的支持与共同努力下,较圆满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征兵工作任务,并对2019年度征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希望大家提高认识,鼓励学生积极参军入伍,提高服务质量,做好征兵保障工作,落实责任,圆满完成今年征兵工作。

第四项议程是就《辅导员工作手册》进行分组讨论。各小组在总支书记的主持下,针对辅导员工作手册修订的内容,辅导员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认识和体会。辅导员提出,希望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提供更加专业化的辅导员培训;辅导员工作职责要明确;建立学生请假流程;因辅导员流动性较大,建立辅导员工作交接制度;关于开展每月主题班会情况,建议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召开。



        研讨会在热烈讨论中结束。张园园老师总结到,此次学生工作研讨会主题明确,发言内容紧贴辅导员工作实际,大家分享了经验、启发了思考、深化了认识、理清了思路、明晰了方向、激发了热情,对于促进我校新一年学生工作的开展大有裨益。2019,学生工作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