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诉委员齐述职 权益维护有话说 ——校申诉委员会召开学生代表述职报告会

来源:学工处发布时间:2018-11-19

       为贯彻校申诉委员会工作,切实维护学生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校园合理化管理,11月14日17时,校申诉委员会学生代表述职报告会议于虹口校区行政楼19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夏骄雄、第二届申诉委员会八名学生委员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学工处彭煜铭主持。

       本次会议共计三项:八名学生代表就过去工作情况到下一步工作开展,从自身角度出发展开系列汇报;夏书记认真听取并总结点评;针对近期校园多起问题案例和与会成员进行探讨。


会议伊始,学生代表林曾豪将过去一年里申诉委员会处理的案件作为出发点展开报告,强调申诉委员的职责所在,并提出申诉工作区域化管理,多种途径提高申诉委员会知晓度的建设方案。学生代表张鑫辉从申诉流程的角度提出自己的看法,向大家详细展示了立案诉讼流程图的每个步骤,建议进一步完善申诉环节。学生代表俞悦“以小见大”,以身边事递推至申诉问题,表达了校园生活需要权益维护。学生代表黄金鑫学以致用,以法学思维指出当前组织内部申诉程序、机制公开、与当事人会见等细节问题,期待继续拓展现有申诉机制。

紧接着,学生代表童铮表达了学校对于申诉委员会的重视,初入申诉委员会到现在,她认为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和老师一起引导学生理解申诉委员会的工作。学生代表唐治婧以照镜子为喻,强调成员的自我约束与规范再到影响与引领,对于未来工作的开展提出申诉平台建设、加强会议沟通交流、不断反思总结三个方面。责任感与参与感是学生代表张晶雅对于申诉委员会的最深体会,需要以制度化看待问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加强工作,她还阐述了关于职能部门对接有难度、“四支队伍”工作开展较缓等问题。学生代表潘杨就目前工作情况,提出开研讨会议、新人培训,建立公众邮箱、成立轮流调查组等建设性意见。

书记夏骄雄高度肯定了学生委员的报告,一一作出了详细点评并发表讲话。他指出加强申诉委员内部培训。强化对案例的分析,同时学生手册的学习应该落实到每一个在校师生做好学生委员更替工作。在维持原有良好秩序的基础上,希望能注入新鲜的血液并接力好15级部分成员的工作扩大申诉委员会影响力。在已有校园平台上,对现有信息、相关资讯的展示,已发现和未解决的问题都要留下痕迹完善相关流程的不足。积极参与到改良学生手册、申诉条款的行列中来,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力及时反映校园大小问题。申诉委员会成员需“重视”自己的职责,并向校方反馈,以便更好的沟通解决。

夏书记以近期校园内多起事件为案例,就留宿异性、寝室喝酒、室友偷窃等行为同与会成员深入交流探讨共同分析争议点并再次巩固学习学生手册。同学们建言献策,有效增强了学生委员思考的能动性。

本次报告会学校、学生受益颇丰的课堂。申诉委员会在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桥梁作用不容小觑,能够帮助学生与学校更加理性面对面进行平等对话,加深双方的理解和认同,获得彼此的尊重。这不仅体现依法治校也进一步保障了学生的合法权益。